我 家 在 一 座 小 山 旁, 由 于 小 屋 坐 落 得 较 高, 每 个 黄 昏 我 都 有 机 会 欣 赏 夕 阳。 天 空 像 一 块 挂 在 天 边 的 巨 大 画 布, 上 天 就 像 一 位 极 富 创 意 的 画 家, 天 天 都 有 一 幅 精 彩 的 画 作。 我 曾 看 过 橙 色、 粉 红 色、 浅 姿, 甚 至 是 深 绿 色 的 黄 昏 景 色! 好 美 好 美!

我 想 起 小 学 时 老 师 教 的 一 句 明 言:“ 夕 阳 无 限 好, 只 是 近 黄 昏!” 我 把 它 改 成 了“ 夕 阳 无 限 好, 纵 使 近 黄 昏”!

你 有 发 现 其 中 的 差 别 吗? 前 一 句 是 哀 叹, 后 一 句 却 是 欣 赏 的 口 气! 前 一 句 是 表 示: 是。 希 望 的 确 很 美, 但 有 什 么 用 呢? 一 天 的 时 间 已 经 过 去, 已 经 没 有 机 会 让 我 再 做 什 么, 已 经 迟 了! 天 快 黑 了!

第 二 句 却 告 诉 我 们:“ 看! 虽 然 天 快 黑 了, 但 我 们 还 是 可 以 把 握 现 在; 虽 然 天 快 黑 了, 但 是 我 们 还 有 美 丽 的 夕 阳, 太 阳 还 是 很 努 力 地 散 发 它 的 余 晖!”

杏 林 子 是 台 湾 一 位 名 作 家, 她 患 了 一 种 少 见 的 病, 使 她 全 身 骨 头 疼 痛、 坏 死, 脸 孔 也 变 形; 她 只 能 坐 在 轮 椅 上, 把 一 块 木 板 放 在 膝 上 写 字, 每 写 一 个 字 就 痛 一 下; 到 后 期, 她 只 能 口 述, 让 人 代 笔。 但, 她 的 文 章 鼓 励 及 影 响 了 许 多 人!

前 阵 子, 她 被 一 位 怀 疑 为 精 神 失 常 的 女 佣 打 捶 并 推 倒, 受 了 重 伤。 她 被 送 进 医 院 时 仍 清 醒, 她 要 求 家 人 不 要 控 告 那 位 女 佣。 我 阅 报 后 深 受 感 动, 因 为 一 个 人 被 打 得 差 不 多 要 死 了, 心 中 还 是 没 有 一 丝 怨 恨。 她 安 息 前 几 个 小 时, 忽 视 为 她 翻 身, 她 向 护 士 道 歉, 因 为 她 觉 得 她 麻 烦 了 护 士。

不 但 如 此, 杏 林 子 更 在 生 前 帮 助 了 许 多 残 障 人 士, 她 更 成 立 了 伊 甸 残 障 中 心, 训 练 障 友 们 自 立 自 助。

这 样 的 一 个 人, 精 彩 吗?

杏 林 子 就 像 夕 阳, 很 努 力 地 发 光; 她 能 做 的 看 起 来 很 有 限, 因 她 行 动 不 便 且 长 期 被 病 痛 折 腾, 但 她 完 成 了 轰 轰 烈 烈 的 伟 大 事 业。

朋 友, 只 要 仍 有 机 会, 你 都 要 把 握, 都 要 发 挥!




作 者: 黄 群 枫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san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