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家长将电脑游戏看得十恶不赦,觉得孩子多花一小时玩游戏,就少背一小时单词,这是多么大的浪费。

其实,游戏不光是一种娱乐,一种智力锻炼,它还是一项社会活动,让孩子们有了最初的社交和社会实践。

鲁鲁和小伙伴们之间,就经常互相交换游戏,谁家买了新游戏碟,你借给我,我借给你,很快大家的电脑上都有了。玩游戏要升级,你有你的记录,我有我的记录,谁的装备全,谁的怪兽多,大家就都拿U盘来拷,很快大家都有了最新最强的版本。这就叫共享,利他的同时也利己。

我对鲁鲁说,你们这是集体的智慧啊,团结就是力量,这也是一种协作。
现代社会就是个协作社会,游戏的精神也体现着许多现代精神。孩子们玩游戏,也是他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。

每到周末,总有好几个孩子来家里玩,每当看见几个小脑袋挤成一堆,不时爆发出欢声笑语,我就庆幸鲁鲁能有这么好的朋友,这给他的童年生活不仅提供了欢乐,而且提供了营养。

伙伴是孩子成长中的重要元素,没有伙伴的孩子是可怜的。当下的中国,孩子们都没有兄弟姐妹,大多数人居住在单元楼房,邻居间彼此陌生,互不来往。孩子们放了学就只能在家里做作业,或者看电视,不仅没有小伙伴,甚至连大人的陪伴都可能是个奢望,因为大人太忙。过去的孩子们,上下学的路上,是绝好的玩耍时间,但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由家长接送,同学之间的接触,也就只剩下课间的十分钟,时间仓促,交往肤浅,不足以形成紧密关系。现在的孩子,大多数是没有朋友的,他们的孤独,成人很难理解。

实际上,网络游戏成瘾的孩子,往往是由于他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孤独和压抑造成,游戏不仅给了他们刺激,还给了他们归宿感、成就感。网瘾并非是通过教育就能戒断的,其他类似的不良行为,都不是简单的教育就能改善。你不让他做这件事,那你有什么更有意思的事让他做呢?假如游戏并非是快乐的唯一来源,也并非是心灵的唯一安慰,他自然不会陷进去。关键是要让他的生活真正充实起来。

在现实生活中,拥有真实的朋友,就拥有了很大的活动空间。孩子们并非只在电脑游戏中得到快乐,他们还经常在一起玩球、飙车、购物,一起出去郊游、野餐,一起做各种各样的事情。

迄今为止,我认为我们来北京最成功的一件事,就是在目前我们居住的这个小区安了家,使得鲁鲁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成长环境。

朋友是无价之宝,童真的友谊,更是一生的营养,值得好好珍惜。




友情是成长的重要元素——摘自《平凡的孩子也有春天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san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